快新聞/共和黨議員提台灣防衛法 以維持美軍阻擋中國武力犯台
(圖/民視新聞製)

近日中國派出蘇愷30多次進出台灣空域,面對中國積極的軍事行動威脅台灣,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今天在官方推特上表示,已於昨天提出「台灣防衛法」草案,確保美國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維持美軍阻止中國武力犯台、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

更多新聞: 美國議員提「台灣防衛法」 籲每年審視中國犯台能力

霍利的新聞稿指出,台灣是自由開放印太關鍵,若中國被允許剝奪台灣的控制權,它就能隨時準備統治該區域。這不僅對美國亞太盟邦與夥伴,也對在國內工作的美國民眾的生活與生計構成無法接受的威脅,「我們絕不能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

根據中央社報導,這份草案指出,自1979年來,美國依循「台灣關係法」的一貫承諾,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2020)也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基石。基於執行「台灣關係法」,美國須維持阻止中國對台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

草案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從2021到2026年,每年4月30日前向國會軍事委員會提交一份國防部提升能力進度報告,說明美軍阻止中國對台灣執行既成事實的能力評估,包括對美國核武力對中國武力犯台威嚇能力的評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