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提「台灣防衛法」 籲每年審視中國犯台能力

首屆「人才循環大聯盟(TCA)白皮書」公開發表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都出席。台美合作更密切,更有美國參議員提出台灣防衛法,草案明確指出,維持美軍阻止中國武力犯台的能力,更要求美國國軍每年審視,以核武威嚇中國犯台的能力評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議員提台灣防衛法阻止中國犯台 外交部感謝台美友好立場

去年4月,AIT和台灣各機關共同推出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10個月來,各方意見匯集成白皮書。總統蔡英文出席發表會,正面回應白皮書建議。

總統蔡英文表示,「全球供應鏈因為疫情的衝擊正在轉移,台灣已經做好準備要把握機會,在未來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說:「如果台灣的頂尖人才,能與自由開放印太地區有深刻連結,那麼台灣的未來也會同樣的,在民主世界中保有關鍵的角色。」

AIT處長酈英傑轉述白皮書內容,台灣雖然資源有限,卻有大量優秀人才,如果能具備必要技能且與國際接軌,自然就能成功。

台美合作更加密切,美國參議員霍利更提出台灣防衛法,11日霍利就在推特表示,要遏止中國帝國主義,捍衛我們的切身利益,和我們的夥伴台灣;新聞稿更指出絕不允許中共掠奪對台控制權,近而準備統治台灣。

台灣防衛法草案還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從2021到2026年,每年提交進度報告,說明美軍阻止中國以武力,奪取台灣控制權,以及美國核武對中國犯台的威嚇能力評估。

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台灣各界都希望我們有更強有力的保護,我們希望可以繼續深化下去。」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也說:「目前這個法案草案內容,並沒有太跳脫台灣關係法保障的內容,他只是把它具體行文化,對台灣不一定是多大的利多,對中國來說是非常大的利空,我美國核武能力優先於你(中國),而且我在台灣防衛法裡面,我會要求美國政府保持優先。」

這周二才發生,美軍一架專機,罕見穿越我國本島西岸,幾乎同一時段,中國多架次戰機,擾亂我國西南空域。

12日下午,美國軍機KC-135又現蹤台灣南部的巴士海峽,明顯針對中國的南海野心;同一天,北京大學智庫也揭露,美國軍艦「裴拉塔號」航向台灣海峽,預計這兩天通過。美中軍事較勁頻頻,美方又拋出台灣防衛法,強烈的警示意味不言可喻。

(民視新聞/劉忻怡、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共和黨議員提台灣防衛法 以維持美軍阻擋中國武力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