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多元市場!農委會獎勵外銷助農民轉型

武漢肺炎襲擊臺灣各產業,農業業不例外,不過農委會化危機為轉機,看到外銷單一市場的危機,透過外銷獎勵機制同時結合電商平台協協助業者轉型,開發多元通路開創嶄新的市場。

更多新聞: 破除砍樹種電、滅漁謠言 農委會:一顆樹都沒砍

正在忙著裝箱的是屏東青農們準備將自產自銷的農產品,送去給當地防疫人員的紅藜紅豆粥,可以打開馬上吃,這個是有機的小黃瓜。

屏東青農聯誼會副會長蘇竫涵說,「盡我們青農一點小小的心意,表達我們對第一線防疫人員的感謝。」

一場疫情襲擊了農業各產業,不但激盪出農友的愛心,也啟發了過去臺灣農產品,仰賴單一市場的危機意識。

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強調,「不能說全部都依賴在中國市場,那國內市場也非常重要。」蘭花業者潘品慧也說,「那所以我們也會來反省說,我們的商品是不是要更多元化,更多一些是配合國內市場國內需求。」

據統計去年臺灣,出口中國大陸農產品金額,高達12億7千多萬美元,占總出口值的22.9%,藉由新冠疫情,農委會看見危機中的轉機,結合各界力量,齊心推動國內外的多元市場通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我們透過外銷,這樣的一個相關的獎勵機制,外銷到對岸的市場減少,可是到日本新加坡美國等是增加的,可以把倚賴單一市場分散到各個市場,這個對未來的外銷是正面,在防疫期間,我們一早就啟動,把全國48家的電商平台,都跟農委會合作,消費者電商平臺下訂單,這個改變什麼,改變既有的農產品的通路。」

透過農委會的推動,高雄午仔魚,透過電商網購直達消費者廚房,也醞釀開創自我品牌的可能性。

水產業者張家昇指出,「如何把我們優質的水產品送到他們的餐桌上,發揮自己的優勢積極去爭取,我覺得大家都可以在這波化險為夷。」

農友以堅強的意志力和樂觀的心態面對疫情,加上農委會的撐腰,築起各產業的信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農委會推安心國旅 「5G健康遊」活動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