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兩制?「三倍券找零」新北市商圈不同調

振興券下個月15日就要上路,但三倍券面額只有200跟500元兩種,對小攤商而言,能不能找零成為一大關鍵。中央定調,交給各商家自己決定,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找零討論空間大,需要超前部屬,不過光是新北市各商圈,因應該區特性,就有不同做法來搶攻三倍券市場。

更多新聞: 銀行靠三倍券搶業績!綁新卡倒賺近千元

邊走邊逛,買小吃只要銅板價,但7月15日上路的振興券,能不能找零,中央要交給各商家自己決定,民眾怎麼看?有民眾說用振興券還是藥用在花費大的物品,也有民眾贊同開放找零,認為這樣一來選擇性變更多。

就怕民眾因此不到小攤商使用振興券,新北市蘆洲商圈打算開放民眾找零,希望民眾能拿找開的錢,繼續到下一家消費。

新北市商圈聯合發展協會常務理事黃金福指出:「不找零最大的缺點就是,做不了生意。做不了生意 ,就沒辦法去維持整個營運的開銷,所以我們是比較認同可以找零。」

新北市金山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坤明則認為;「我們商圈這邊的態度是還是不要找零比較好,振興券就像一般的消費券嘛,你消費券就是不會找零,才會把它拿去花、拿去用。那當然就是有零頭的部分,那再把它拿去做補足。」

有商圈持不同意見,像是深坑、板橋還有金山商圈,都支持攤商不找零,而是用滿額折價,或是包套商品等方式,鼓勵民眾多多使用振興券來消費。

光是新北市20多個商圈,就有不同做法,但市府也超前部屬,加碼抵用券和抽獎活動,希望率先搶下三倍券這塊大餅。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找不找零其實有很多討論空間,如何帶動商圈的買氣,才是我們最重要的方向,也讓他們在整個折扣戰裡面,能夠促進更多人,所以我們不能等中央,我們自己先帶頭來做。」

三倍券上路在即,攤商們也磨刀霍霍,希望開心迎接疫情後的「報復性消費」,但看來很多配套細節,恐怕還有得喬。

(民視新聞/楊喻晴、黃品翰、SNG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侯友宜視察深坑商圈 推出振興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