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鍾肇政為客家、台灣文學奉獻一生 蔡英文緬懷「他的溫暖」
總統蔡英文出席鍾肇政追思音樂會。(圖/民視新聞)

台灣文學巨擘、《魯冰花》作者種肇政老師於5月16日辭世。今天在桃園市龍潭區龍潭國小舉辦追思音樂會,桃園市長鄭文燦、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總統蔡英文也同時來到現場。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鍾肇政老師一生為客家文化以及台灣文學奔走,主張1991年「新的客家人」,「我們願意為尋回我們的尊嚴,再創我們的光輝而努力,更願意與其他族群攜手同心,為大家的光明未來戮力以赴。」

更多新聞: 出席文學大老鍾肇政追思會 蔡英文總統頒一等景星勳章及褒揚令

蔡英文出席鍾肇政老師的追思音樂會及褒揚令,她在致詞時提到,鍾肇政老師一生為了客家文化、台灣文學和整個台灣貢獻了許多,他的《魯冰花》是所有台灣人的記憶;他的《濁流三部曲》和《台灣人三部曲》開啟了台灣大河小說創作。早在威權時期,鍾肇政老師無畏無懼,承襲前人理念,致力於本土組織,提攜後繼,用手中的筆耕耘台灣文學沃土。

蔡英文說,「老師的勇敢和堅持也表現在族群文化關懷上,他是1988年還我母語客家運動主要人物。他爭取創立客家寶島電台,也擔任電台董事長和台灣客家公共協會的理事長,終其一生為了]台灣的文化和本土意識努力,為了客家族群權益持續奔走。」

蔡英文表示,對她來說,鍾肇政是一個很溫暖的長輩,「這幾年,我只要到桃竹苗一帶或是參加客家活動,常常在座位第一排看到他,他也會對我這個客家女兒很溫暖的微笑。」蔡英文也說了一個讓她懷念的小故事,她說,有一年參加客家活動,當天天氣炎熱,她卻忘記戴帽子出門,鍾肇政老師看到後,便摘下自己的帽子給她戴上。「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長輩對晚輩的疼惜。」

蔡英文在最後說,她要用1991年老師提出的「新的客家人」紀念,「我們願意為尋回我們的尊嚴,再創我們的光輝而努力,更願意與其他族群攜手同心,為大家的光明未來戮力以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