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文學大老鍾肇政追思會 蔡英文總統頒一等景星勳章及褒揚令

台灣文學巨擘鍾肇政在上個月16日辭世,總統蔡英文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上午到桃園龍潭國小參加「鍾肇政追思音樂會」,總統蔡英文追頒一等景星勳章和頒贈褒揚令。

更多新聞: 日本台獨先驅逝世!台獨聯盟悼逝世

悠揚的音樂聲中,總統蔡英文頒贈褒揚令以及一等景勳勳章,感念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一生為文學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5月16日對我來說是一個難忘記的一天,那一天我接到鍾肇政,鍾老辭世的消息,既震驚又不捨,統治的時期,鍾老無畏無懼承襲前人的基礎,致力於組織本土作家,提攜後進,用手中的筆,耕耘出臺灣文學的沃土,撐出屬於台灣人的空間。」

字字句句感念鍾肇政,蔡英文更透露,兩個人之間的小秘密,「我永遠都記得,有一次我跟鍾老同台,太陽很大天氣很熱,鍾老看到我沒有戴帽子,就把他自己帽子拿下來,戴到我頭上,或許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對我來說,這就是長輩對晚輩的疼惜。」

蘇貞昌則回憶:「30幾年前我在選屏東縣長的時候,鍾老已經不辭路途遙遠,自費組團到屏東站台助選,不只是為我是為當時都還在黨外,努力推開民主大門的每一個人,他始終支持始終鼓勵。」

鍾肇政的暖心舉動,讓蔡英文和蘇貞昌至今都忘不了,整場追思音樂會政治人物雲集,除了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立委鄭運鵬,連先前因為高雄市議長被子彈威脅的王浩宇,也前來致意。

1925年出生的鍾肇政,享壽96歲,一生筆耕總字數超過2千萬字,家喻戶曉的電影「魯冰花」就是出自他的創作,追思會現場也彈奏電影魯冰花主題曲,場面溫馨隆重。

(民視新聞/李佳樺、沈培智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感念「台灣肝帝」陳定信畢生貢獻 蔡英文:努力延續台灣醫療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