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分享歌單紀念鄧雨賢 籲珍惜創作自由讓社會更多元
在鄧雨賢逝世紀念日這天,總統蔡英文特地在臉書分享民進黨對鄧雨賢的紀念性貼文,並且還公開自己在kkbox上的鄧雨賢歌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11)日是「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逝世紀念日,總統蔡英文除了在臉書公開自己在kkbox上的鄧雨賢歌單,並邀請大家聽歌紀念外,也分享貼文指出,確保言論自由才能確保創作自由,而在自由的台灣,創作任何題材都不需要自我審查,這一點讓社會更加多元、友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無業男沿街兜售1億怪石 警盤查赫見新莊「人面石」

在鄧雨賢逝世紀念日這天,總統蔡英文特地在臉書分享民進黨對鄧雨賢的紀念性貼文,並且還公開自己在kkbox上的鄧雨賢歌單,邀請大家一聽《望春風》、《四季紅》、《雨夜花》等名曲。

在蔡英文分享的貼文中指出,鄧雨賢的音樂創作因為旋律優美讓人印象深刻,聽過就能哼上幾句。然而也因為太過受歡迎,在日本殖民政府推動皇民化的時期,還將鄧雨賢作品改為日本軍歌。貼文也指出,戰後國民黨來到台灣實施戒嚴統治、打壓本土意識,許多鄧雨賢的作品被列為禁歌,舉例而言1938年鄧雨賢所創作的《四季紅》因為歌名中有「紅」,被指影射共產黨。

文末呼籲,紀念鄧雨賢的同時,要珍惜台灣創作自由,而創作自由的確保,須要國家對言論自由的保障。「在自由的台灣,我們可以創作任何題材,不須『自我審查』,也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多元、友善的社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出席文學大老鍾肇政追思會 蔡英文總統頒一等景星勳章及褒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