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台灣肝帝」陳定信畢生貢獻 蔡英文:努力延續台灣醫療成就
圖片擷取自蔡英文總統臉書

有「台灣肝帝」之稱的肝病權威,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昨(24)日胰臟癌過世,享壽76歲。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悼念,說陳定信院士逝世是國家的損失,蔡英文有感而發,感念這位「定信哥」,在她面對挑戰時,總是給她支持鼓勵,未來也會努力延續台灣醫療成就!

更多新聞: 「台灣肝帝」陳定信病逝 獲頒褒揚令 台灣全面施打B肝疫苗大功臣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PO上2018年7月與中研院院士陳定信的合照,她有感而發感念陳定信畢生貢獻,蔡總統表示說陳定信的過世,是國家的損失,也是國際醫療學界的損失。

陳定信過去促使政府推動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也建議蔡英文將C型肝炎新藥納入健保給付,蔡英文說:「於公謝謝陳定信貢獻專業,拯救無數肝苦人,於私當我遇到種種挑戰,定信兄義無反顧,給我支持和鼓勵。台灣的醫療成就,我們也會盡一切努力來延續下去。」

陳定信曾在過去提到:「B型肝炎疫苗是在我們國家推動,這是全世界最早推動的,預防了很多人的疾病。」陳定信7年前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出版個人傳記,畢生專研醫學的他,卻罹患胰臟癌,24日在台大醫院病逝。

陳定信是肝病權威,有「台灣肝帝」之稱,推動新生兒B肝疫苗,曾任台大醫學院院長、中研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自稱陳吉軻德,畢生對抗肝炎,對於大家給他的肝帝稱號,他本人卻頗有微詞

陳定信曾說:「我不喜歡這個名字,因為帝的話就是你最大,其他都是比你不行,我認為這個不好,每一個人都一樣大。」

陳定信謙虛不願稱帝,一生努力耕耘肝病研究,如今逝世,家人、朋友和學生,都感到難過惋惜,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公開悼念,也請陳定信的家人多珍重,陳定信對醫學堅定的研究精神,會繼續再台灣發光發熱。

(民視新聞/黃毓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肝帝」陳定信病逝 享壽7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