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親自悼念鍾肇政 蘇貞昌回憶鍾老...對台灣有3大貢獻!
蘇貞昌悼念鍾肇政。(圖/民視新聞)

台灣著名作家鍾肇政,昨(16)日晚間驚傳於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6歲。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親赴其悼念會場致敬,送這位文壇大老最後一程。蘇貞昌表示,鍾肇政有3大貢獻,分別是戰後突破國民黨威權高壓努力寫作,並培養人才;傳承客家精神並促進本土族群融合;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挺身而出。蘇貞昌說,「建設台灣這個美麗團結國家,鍾老功不可沒。」

更多新聞: 感念「台灣肝帝」陳定信畢生貢獻 蔡英文:努力延續台灣醫療成就

被視為客家文學先驅的鍾肇政,昨晚間於家中離世,蘇貞昌今日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親自到會場悼念,隨後文化部長鄭麗君、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也都到場致敬。

蘇貞昌表示,「我們的文壇巨擘以耆壽仙逝,特別趕來請家屬保重,也向鍾老致敬」。他接著細數鍾肇政在文學、客家文化、台灣民主三方面對台貢獻令人敬佩懷念。

蘇貞昌首先指出,鍾肇政歷經戰亂,從日據時代到民國,「在戰後必須突破國民黨威權高壓、克服語言障礙,勤耕不輟,著作筆力深厚」,他在文學上立下這麼樣崇高的地位,最讓人敬佩的是不只獨善其善,「他那種熱情跟照顧的精神,牽起了整個世代台灣的文學家,一代一代培育新人,讓台灣的文學文壇因為有他而深耕開花繁茂,真的令人敬佩。」

蘇貞昌表示,第二,鍾肇政作為客家大老,保存客家語言傳承客家精神,並串起整個客家族群,讓人見識到客家鄉親在這塊土地上的貢獻跟感情,也讓台灣族群融合人才輩出,「建設台灣這個美麗團結國家,鍾老功不可沒。」

蘇貞昌最後說,鍾肇政在台灣打開民主大門的艱難過程中,在一黨專政時其就挺身而出,那時侯還沒有民進黨,蘇貞昌自己在屏東參選,而鍾肇政就帶著助選團到屏東一場場的奔走呼籲,2020總統大選也親自給予蔡英文溫暖,「現在打開民主大門、開花結果、政黨輪替,鍾老作為文學家親身實地參與這過程,還出這麼大的力。」

蘇貞昌強調,對台灣有貢獻的人物一定要讓大家知道,並讓鍾肇政的精神長存,「我們要延續這樣的精神,讓台灣越來越好。」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小綠人」會唱歌 仔細聽竟是台灣經典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