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巨擘鍾肇政辭世 蔡英文悼念:失去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

《魯冰花》的作者鍾肇政,16日晚間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6歲。鍾肇政在台灣文學領域,有不可抹滅的地位,以創作小說為主,視當年極少數在報紙連載小說的台籍作家,他的離世讓不少人相當不少,不僅總統蔡英文馬上發文哀悼,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也都到場弔念。

更多新聞: 回憶中的《魯冰花》 灣聲樂團追思鍾肇政

《魯冰花》作者鍾肇政辭世,一大早,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鄭麗君和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到靈堂弔念致意。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哀悼說,「這不僅是台灣文壇損失,更像失去一位視我為己出的長輩,還記得之前碰面,常會聊起鍾老掛心的文化活動,他也會關心我的生活,看到太陽大,還把帽子拿下來幫我戴上,這份溫暖是我怎麼樣也忘不了的。」

鍾肇政兒子鍾延威:「(體溫)還是溫的,所以我也不太敢相信,太突然了,到了傍晚我餵他幾口,他沒什麼胃口就讓他睡,睡著睡著我就突然發現他,本來他睡覺是有聲音的,可能是會有痰,突然沒有聲音了,我就過去看量他脈搏就沒有了。」

鍾肇政睡夢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6歲,但實在走的太突然,讓兒子鍾延威一度不敢相信。

回想起今年初,鍾肇政還出席媳婦蔣絜安競選立委的造勢晚會,當時還在輪椅上,很有精神的揮舞旗幟,沒想到卻是最後一次公開亮相。

鍾肇政最耳熟能詳的作品,就是這部長篇小說《魯冰花》,後來翻拍成電影。

1925年出生的他歷經戰亂時期,當時不畏威權,創作小說,是當年極少數,在報紙連載小說的台籍作家,對台灣文學的貢獻,有不可抹滅的地位,有台灣文學之父之稱。知名作品,還有《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

鍾肇政一生獲得無數文學獎,更被視為客家文學的先驅,如今辭世的消息傳出,各界紛紛哀悼。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顧立雄首度證實!蔡英文力邀接任國安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