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定信病逝 蔡英文感念「台灣肝帝」拯救無數「肝苦人」
陳定信昨日病逝,蔡英文發文感念陳定信的貢獻。圖為2018年7月19日蔡英文頒授陳定信院士景星勳章。(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台灣肝病權威、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昨日因為胰臟癌,病逝於台大醫院。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發布臉書,感念「台灣肝帝 」陳定信的畢生貢獻。蔡英文感謝陳定信貢獻專業,拯救台灣無數「肝苦人」,同時也感謝陳定信在她遇到挑戰質疑時,總是義無反顧給她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肝帝」陳定信追思會 蔡英文頒褒揚令致崇高敬意

陳定信早年不僅發現台灣肝病的元兇是B型肝炎,也發現B肝會透過母子垂直傳染,進而促使台灣推動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昨日陳定信因為罹患胰臟癌,病逝於台大醫院。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感念「台灣肝帝 」陳定信畢生貢獻。她提到,陳定信一生致力於研究和對抗肝炎,昨天他離我們而去,「這是國家的損失,也是國際醫療學界的損失」。

蔡英文說明,早年台灣人深受肝病所苦,任職於台大醫院的陳定信,從1970年代開始,參與了一個又一個基礎研究,促使政府推動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等重要政策。這幾年,蔡英文推動C型肝炎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也是來自陳定信的建議。

陳定信曾在去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內初選時,和醫界、學界連署,公開表態支持「蔡賴配」。蔡英文表示,於公,她感謝陳定信貢獻專業,拯救了台灣無數「肝苦人」;於私,當她遇到種種挑戰、甚至是不正確的質疑時,她口中的「定信兄」,更總是義無反顧,給她支持和鼓勵,「這些都讓我深深感念」。

最後,蔡英文希望「定信兄」的家人多珍重,「台灣的醫療成就,我們也會盡一切努力來延續下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感念「台灣肝帝」陳定信畢生貢獻 蔡英文:努力延續台灣醫療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