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紀錄出槌?婦人子3度「不明原因死亡」

前陣子不少民眾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來預購口罩,但這個APP還可以查詢個人近3年的就醫、用藥紀錄。就有一名媽媽上網PO文抱怨,兒子明明還好好活著,沒想到查詢就醫紀錄,意外發現,兒子竟3度被申報為「不明原因死亡」,實在觸霉頭,讓她氣炸了。

更多新聞: 荷包又要縮水?傳健保費率、部分負擔雙漲

為了買口罩,健保署快易通APP,下載量暴增,不但能買口罩,還能查就醫資料,但有人一查,嚇一跳。

界定不清或不明原因死亡,是發生什麼事?一名媽媽好氣,兒子明明還活著,沒想到查詢2017年8月、9月的就醫紀錄,兒子竟被3度寫成,不明原因死亡,根本是詛咒。

民眾超傻眼,有類似經驗的人還真的不少。產檢被寫迫切流產、感冒變肺炎,水腫變心臟病,去耳鼻喉科挖耳屎,被寫耳聾?質疑醫療單位有不實申報的狀況。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張鈺旋表示:「我想這是輸入的部分,診斷碼的問題,這部分我們了解之後,已經立即通知院所立即修正。」

健保署澄清,應該是代碼寫錯,因為R99死亡就在R98呼吸道症狀旁邊。只是從2016健保署疾病分類改版以來,截至去年,就去258間院所,3772件有類似狀況,錯誤機率實在驚人,尤其高雄某醫院比例最高,健保署可得好好清查。

(民視新聞/王暐婷、莊柏驊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月子中心與產婦「赴美生子」詐領保險!健保署: 加強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