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炸毀聯絡辦公室 南韓反嗆將付出代價

北朝鮮昨天爆破開城工業區內的韓朝聯絡辦公室,震驚國際,今天北朝鮮官媒除了公布炸毀聯絡處的畫面,還宣布下一階段軍事行動計畫,表示將在象徵朝韓和平的金剛山部署兵力,並將戰鬥級別調高到一級。南韓國防部和統一部都對此深表遺憾,並強調北朝鮮如果真的付諸行動,就要付出應有的代價。

更多新聞: 炸毀聯絡辦公室後...北朝鮮再預告「傳單爆彈攻擊」

「碰」的一聲巨響,位在北朝鮮開城工業區的韓朝聯絡辦公室,啟用還不到2年,就在短短幾秒內灰飛煙滅。北朝鮮官媒17號公開了,16日下午爆破韓朝聯辦的清晰畫面,現場玻璃瓦礫紛飛,冒出滾滾濃煙。

平壤市民:「南邊的傢伙人前提議對話背後卻在磨刀,平壤市民將在後悔和絕望中明白這麼做的代價。」

17日北朝鮮人民軍參謀總部發言人還宣布,將在非軍事武裝區、金剛山和開城工業區部署兵力,並恢復邊境地區的軍事訓練。

南韓國防部開記者會表達遺憾,指出朝方的計畫,違反2018年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及平壤共同宣言。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作戰部長全東鎮:「這些舉措使為了維持韓半島和平,南北一起做的努力和成果化為泡影,如果真的付諸行動,北朝鮮將為此付上代價。」

根據平壤共同宣言,韓朝同意停止非武裝區的軍事敵對關係,共同保衛西海和平,恢復金剛山旅遊。

北朝鮮現在卻預告,部署前線主力部隊,將戰線警戒級別調高到一級戰鬥級別,同時也會散佈反韓傳單,從軍事到輿論全面備戰。

南韓統一部次長徐虎:「(朝方的計畫)明顯侵害我國國民財產權,朝方要為此負起應有的責任,我們也呼籲朝方停止,繼續採取使情勢惡化的舉措。」

但北朝鮮顯然已經豁出去了,南韓總統文在寅在615南北共同宣言20週年當天,提出派遣特使訪朝,17日也遭到勞動黨中央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毫不留情地回絕,表示絕不接受這個隱藏陰險意圖的提議,青瓦台趕緊跳出來警告,不會再容忍北朝鮮不明事理的言行。

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道漢:「北朝鮮在金與正第一副部長的談話中,完全沒有理解(韓方的)宗旨,用非常無理的語氣詆毀,是沒有常識的行為。」

而受到韓朝關係惡化影響,去年4月才就任的南韓統一部長金煉鐵,17日表示已向青瓦台表明辭意,對於沒能滿足國民對朝鮮半島和平繁榮的期許,深感抱歉,將承擔全部責任下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蓬佩奧和楊潔篪夏威夷閉門會談 預料討論北朝鮮、香港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