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硬皮症好發30到60歲 嚴重恐致肺纖維化

因為武漢肺炎肆虐,台灣民眾更了解肺纖維化的症狀,但你知道嗎要是罹患硬皮症,也會肺纖維化。台大有名65歲的個案,林先生在52歲確診硬皮症,治療第7年發生肺葉纖維化,呼吸異常困難,嚴重影響生活。

更多新聞: 異位性皮膚炎新剋星!抗免疫球蛋白E獨家技術試驗中

所謂的硬皮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初期會有水腫、皮膚緊繃症狀,一般民眾難發現,卻好發30到60歲壯年,女性多於男性,容易有肺部併發症,呼吸衰竭而死亡,威脅性高,民眾有類似症狀,要提高警覺。

自硬皮病於1836年被命名以來,沒有一個正式核可的藥物可以治療與全身性硬化病有關之間質性肺病患者,病友只能眼睜睜看著肺部逐漸纖維化。所幸,今年(2020)已有抗肺纖維化藥物可用於減少與全身性硬化病有關之間質性肺病患者肺功能下降,延緩疾病進程,突破近兩百年來無藥可醫的困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醫學大聯盟》腸胃道不健康影響皮膚!艾成「暗箭」影射藍波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