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10天內5度擾台!羅致政指為轉移「這些」焦點

中國解放軍機10天內5度擾台!從上周二至今,共機5度侵入我西南空域,時間拉長到半年。從疫情爆發至今,共機已經12度現蹤台灣鄰近空域,相當罕見。立委解讀,中國目前面臨二波疫情、中印衝突等危機,目的是轉移焦點,但擾台行為,也可能常態化。

更多新聞: 共機六月幾乎天天擾台 學者蘇紫雲揭背後目的

漢光演習正在台中實兵實彈預演,不速之客卻再度來挑釁。

國軍戰管人員再次喝令,驅除共機,但是從上週二至今,短短10天5度擾台,先是派出多架次的蘇愷30,3天後運8電偵機也闖入我西南空域,緊接著這週二、三、四,更是連三天來犯,頻率之高,實屬罕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中印的衝突或是北韓的問題,都會讓中國有很大的壓力,因為印度美國日本這些國家,都會在這個地區放大注意力,同時(中國)內部的壓力也是變大的,尤其是北京的疫情,所以為了轉移這些壓力,不排除是因為這樣,所以把焦點轉到台海附近,拉高緊張態勢來轉移焦點。」

周四這天,共機10天來第5度擾台,不過美軍一架KC-135加油機,也出沒我國東南方外圍空域,還有RC-135偵察機,穿越巴士海峽,現蹤共機頻擾的西南空域,還不確定兩者是否有關聯。但我空軍嘉義聯隊的F-16戰機,早已悄悄加掛派龍架,加倍戰力。

羅致政說:「一旦(共機擾台)常態化,就變成新的事實或新的現狀,這個現狀對我們來講,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包括我們空軍或相關的國防單位,必須疲於奔命,這種常態化我們必須要有新的作法來因應,免得變成狼來了大家習以為常,反而造成我們軍事上的鬆懈。」

共軍頻繁闖入,對國軍人力、資源都是耗損,一旦擾台常態化,台灣勢必得尋求,和美日等週邊國家,加強共同防衛行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軍機14天8度擾台 美3航母集結菲律賓海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