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世界難民日前夕 民團籲通過難民法落實不遣返原則
台灣人權促進會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在19日召開記者會,公佈難民法草案民間版本。(圖/取自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臉書)

在6月20日「世界難民日」前夕,公民團體呼籲政府正視庇護需求、逐步建立庇護機制,儘速通過《難民法》,同時也落實已經內國法化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不遣返原則」,要求蔡英文政府為香港採取人道行動的同時,也應重視來自他國尋求庇護者的存在。

更多新聞: 全球/弱勢者無家可歸!東京、香港湧現「防疫難民」

在6月20日「世界難民日」前夕,台灣人權促進會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開記者會,公佈《難民法》草案民間版本,並由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基督教長老教會等團體連署共同提案。在這份草案中明確規範難民身份定義、審查流程、審查會的民間比例與專家背景、個案在審查期間與通過審查後的權利保障、司法救濟途徑、強制要求不遣返原則等。

公民團體指出,蔡英文政府為香港採取人道行動的同時,也應重視來自他國尋求庇護者的存在。自2013年起,有將近50位來自10國的難民抵台尋求庇護,多數卻因難以取得合法居留而黯然離開,零星幾位則因無處可去,在台灣仍維持黑戶身分。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目前世界上已經有8000萬被迫流離失所者,呼籲政府不要只從中國或兩岸的角度看待這項議題。

邱伊翎強調,不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曾在自己執政時期提出《難民法》草案作為優先法案,立法院的兩大黨立委,也都深知《難民法》的必要性。但在台灣,個案處理往往不透明、缺乏正當程序且沒有明確救濟管道,同時,執法與司法單位也因缺乏庇護經驗和相關知識,經常將逃離嚴重人權侵害的外國人遣送回母國。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尋求庇護者不論來自哪個國家或地區,其基本權利都應受保障,再次呼籲台灣政府儘速通過《難民法》,同時也落實已經內國法化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不遣返原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關懷敘利亞難民孩童 張花冠再次出訪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