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敘利亞難民孩童 張花冠再次出訪土耳其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難民日前夕 民團籲通過難民法落實不遣返原則

繼五月出訪土耳其探視蘇丹加濟市(Sultangazi)「滿納海學校」(El Menahil school)的敘利亞難民學童後,嘉義縣長張花冠8月12號再度前往位於敘利亞邊境的土耳其哈塔伊省(Province of Hatay),探視當地的敘利亞難民孩童,希望藉由親自走訪,表達對敘利亞難民的人道關懷。


透過我國駐土耳其大使鄭泰祥與秘書張智棠的協助,土耳其國會議員 Mr. Huseyin Sanverdi 與 哈塔伊省雷漢勒市雷漢勒(Reyhanli)市長 Mr. Mehmet 共同陪同張花冠參訪由中華民國政府外交部於當地捐贈創設的「台北友誼學校」(Taipei dostluk okulu)。隨後張縣長同時訪視了當地的敘利亞難民「Hamza Hurol孤兒村」(Hamza Hürol Yetimhanesi),與「人道援助基金會孤兒村」(IHH Yetim köyü)。


敘利亞內戰已延續多年,這段期間各個強權國家不斷插手干預,戰火非但平息,反而造成近半數的敘利亞人民流離失所,成為逃難他國的國際難民。


張花冠不僅關心每一位孩童的狀況,同時還透過翻譯,理解每位孩童的生命歷程,部分小朋友向張花冠講述自身經歷內戰的遭遇,與家人離散或失去雙親的過程,而某些孩童更因戰火侵襲,導致肢體殘疾,令人聞之鼻酸。


此次出訪張花冠也帶來許多台灣募集的物資,送給敘利亞難民孤兒與學童,包括蠟筆、文具組、迷你LED檯燈等。張花冠表示,今年五月前來土耳其訪視敘利亞難民時,她就曾允諾返台後會主動協助募集物資,幫助更多的敘利亞難民孩童,而她也針對孩童們的需求,準備對他們課業與生活有幫助的禮物,她也感謝熱情贊助的企業與朋友,把禮物轉化成愛心給需要幫助的難民孩童。


「人道關懷是普世價值,愛心亦不分國界。」,張花冠表示,雖然台灣的國際外交受限,但人道關懷應該超越國際政治,台灣若要擺脫國際強權的束縛,就要更積極於人道外交與國際人道關懷活動。


張花冠強調,敘利亞的處境值得台灣深思,給予敘利亞難民充分的人道關懷,才能展現我們亟欲參與國際社會的初衷,獲得最實質的外交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