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致詞 暢談台灣防疫、民主自由
總統蔡英文在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演說。(圖/翻攝自總統府影片)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應「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 AoD)邀請,於「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發表演說。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民主是台灣對抗疫情的重要資產,每個人都參與了防疫工程,台灣政府與人民共同攜手,合力防堵疫情。她也在演說中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以政治凌駕健康,未邀請台灣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分享台灣的抗疫經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機國造!勇鷹高教機首飛 蔡英文:再次締造歷史性一刻

蔡英文於丹麥時間6月19日(週五)下午(台北時間6月19日晚間)應「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 AoD)邀請,於「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視訊會議發表演說。

蔡英文在錄影演說中表示,今天很榮幸以視訊方式參加第3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感謝民主聯盟在這個全球民主的重要轉折時刻,讓她有機會在此發表談話。她也要謝謝創辦人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一直以來對台灣的支持,台灣對這份情誼十分珍惜。

談及年初的總統大選,蔡英文表示,今年年初,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選舉,在總選舉人數中,有將近3/4的人出來投票,台灣人民一起,選擇以民主做為我們的公約數,她很榮幸獲得選民託付,連任總統。但就在大選過後,世界陷入了COVID-19疫情的危機,幸運的是,台灣比大多數國家做了更充分的準備。

「我們從2003年的SARS疫情汲取了重要的經驗,不再掉以輕心,措不及防。」蔡英文接著說,從我們的經驗顯示,只要方法得宜,疫情是可以防控的,不用去犧牲我們最重要的民主原則,相反的,民主反而是台灣對抗疫情的重要資產,每個人都參與了防疫工程,台灣政府與人民共同攜手,合力防堵疫情。

蔡英文指出,到目前為止,我們結合了政府的行動、人民的勤勉,以及無數無名英雄的晝夜辛勞,才能夠平安度過此次疫情風暴。她話鋒一轉表示,不過令人遺憾的是,世界衛生組織竟以政治凌駕健康,未邀請台灣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中分享我們的抗疫經驗。

蔡英文提到,雖然如此,台灣依然隨時準備好協助任何需要幫助的國家,在此次疫情危機中,台灣整合了所有可動用的資源來防堵疫情擴散,迅速擴產個人防護裝備,結合入出境及公衛資料庫全面追查接觸者,推廣使用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對民眾宣導最佳防疫做法,這些措施幫助了我們控制疫情,也讓我們有餘力來幫助別人。

「對台灣來說,幫助他人從來都沒有條件交換的問題,純粹基於朋友的需要,適時伸出援手。」蔡英文指出,我們相信,就鞏固民主而言,我們也應該自助助人。我們必須先詳細檢視自身民主體制,思考該如何進一步強化。

蔡英文表示,未來復甦之路相當艱辛,民主體制會受到更多的衝擊,國際社會需要尋找新的平衡,不是選擇夥伴而已,更要衡平考量價值觀與經濟利益,「民主台灣尊重法治、人權、智慧財產權,擁有優秀人才,強勁且值得信賴的高科技產業,歡迎各位來台灣投資。」

「民主就是我們的DNA,我們之所以成為台灣人,也正是因為民主;倘若要我們放棄自由,等於就是要我們放棄我們國家的根基。」蔡英文最後強調,她擔任總統第2任內,將繼續發展台灣民主,也會深化與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蔡英文說:「我堅信,有幸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們應奮力不懈,直到全世界每個人都可以享有與生俱來的自由權。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主辦單位「民主聯盟」是丹麥前總理、前北約秘書長Anders Fogh Rasmussen於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組織,該聯盟於2018年召開首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藉鏈結全球民主社群成員,推動全球民主化運動的目標。透過各國政要、學者專家及民運人士的參與,該峰會近年已成為強化民主論述的重要國際論壇。

包括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澳大利亞前總理Malcolm Turnbull、歐盟執委會副主席Vera Jourová、美前國務卿柯瑞(John Kerry)及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等各國政要,也以錄影或視訊方式與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中生問如何護主權?蔡英文:防疫成績讓世界看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