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上帝金戒指!日環食黃金40秒完美降臨

今天天空作美,幾乎是讓全台灣各地民眾,都看見「百年難得一見的日環食」天文奇觀,整個日環食在下午2點44分、金門揭開序幕,接著雲林跟嘉義在2點49分,也看見初虧景象,下午4點14分出現「食甚」,很多中南部的民眾,都看見上帝的戒指,而錯過這一次,得再等195年,才能見到了。

更多新聞: 10縣市可見日環食 錯過再等195年

拿出專業望遠鏡,上面還加了鋁箔紙,天文迷卡位就緒。拿著減光扇,小朋友真的看到了,這百年難得一見的日環食,21日下午,全台上演。太陽西邊,漸漸出現缺角下午2點44分,金門揭開「日環食」天文奇觀的序幕,台灣本島,嘉義、雲林最先看到,下午2點49分17秒初虧,加上澎湖、台南、高雄、南投縣和花蓮,總共10個縣市,看到日環食。

沒有專業級也沒關係,爸媽自己DIY觀測箱帶著小朋友,35度高溫也沒在怕,上萬民眾在台北天文館前,見證這一幕。因為月亮、地球與太陽連成一線,站在地球上看,月亮就會擋在太陽前面,因此發生日環食。從下午2點49分,太陽開始初虧,4點14分,月亮面移入日面,進入環食始,4點14分,日月中心點彼此最接近,這也是日環食最高潮「食甚」,太陽面發出光芒,被稱為上帝的戒指,之後月面離開日面的「環食終」4點14分30秒,5點25分復圓。

這次日環食,最大食分達0.979日偏食,就在「食甚黃金40秒」,各地天空突然暗了下來,之後月亮跟太陽中心互切離開,也為這次日環食,畫下完美句點。

(民視新聞/林姍亭、莊柏驊、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氣象局針對10縣市發布高溫特報!下午賞日環食注意防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