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疫情接觸追蹤APP 英研究:需6成國民使用才有效

日本政府上周推出防疫追蹤手機程式「COCOA」,透過這個APP紀錄手機使用者與其他人,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的資料,一旦確認有使用者染疫,就會立刻向密切接觸者發送通知。但即使政府和專家掛保證,這個APP絕對不會侵害個人隱私,要大家放心使用,不過這套程式從6月19日上架以來,總下載次數卻只有241萬次,恐難以達到原本希望有效掌控疫情傳播方向的目標。

更多新聞: 解除跨縣移動憂二波疫情!日本偏鄉要遊客別來

19日日本厚生勞動省,推出全新的的防疫APP「COCOA」,主要是用來記錄使用者的近距離社交接觸,據NHK報導指出,有下載APP的手機用戶,在1公尺以內的距離接觸15分鐘以上時,就會紀錄下這次接觸的資料。」

未來使用者一旦確診,只要按下程式內的通報鈕,系統就會將訊息發布,給兩周內曾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的人,提醒他們就醫或接受篩檢。

官方希望民眾在長時間利用大眾運輸通勤等狀況下,若出現疫情也能即時掌握病毒散播狀況,但記者在東京實地採訪卻發現,50位民眾中只有3人下載了這個程式。

有的民眾不知道有這個APP,而知道卻未下載的人認為,因為周圍的親友沒人下載,自己一個人下載好像也怪怪的。

COCOA能否發揮效用,關鍵就在有多少人下載。據英國研究估算,這種紀錄接觸資料的APP,至少要有60%國民使用才能發揮效用。

以日本來說,至少要像通訊軟體一樣,一個月得有近8400萬人使用才行。至於為何大家都不願下載?主要還是擔心個資可能外洩。

參與APP設計的專家軟體架構師楠正憲,則拍胸脯保證沒問題:「我們不會讓大家知道如名字之類,會讓人能鎖定對象的資訊,而且它只會擷取使用者的手機,附近又有哪些行動設備之類的訊息。」

日本駭客協會實測後,也確定程式並不會外洩用戶個資,呼籲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但未來下載量能否增加,還是有待觀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推防疫APP 用戶確診會自動警告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