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殖民象徵變世界文化遺產 南韓要求「軍艦島」除名

位於日本長崎縣外海的世界文化遺產「軍艦島」,雖被認為是日本明治時代、產業革命的重要象徵,但南韓政府卻認為,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時代,軍艦島其實和強制徵用奴工畫上等號。因此南韓表示,將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請求把軍艦島從世界文化遺產中除名。對此日本官方則低調表示,未來將尊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決定。

更多新聞: 聖索菲亞將恢復為清真寺?土耳其不顧反彈:這是內部事務

兩大男神蘇志燮、宋仲基主演的南韓電影「軍艦島」,內容描述日本殖民時代,朝鮮人民被騙到位於九州長崎的小島,淪落礦坑奴工、起身反抗殖民者的故事。

電影的舞台端島,因外形酷似軍艦,也被稱做軍艦島。數百年前當地只是一座淺灘,但日本明治時代時,因在此處發現煤礦,便進行多次填海、不斷擴大面積,讓它成為一座半人工島嶼。

1890年日本工業巨擘三菱,買下軍艦島後,開始招募大量勞力前來挖礦,其中有一部分,則是自中國、朝鮮半島等地強擄來的奴工。

雖然自1974年、島上礦坑關閉後,軍艦島便逐漸沒落、成為巨大海上廢墟,但之後於2015年,它和日本各地明治工業革命時代的遺跡一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軍艦島便以其特殊背景和風光,讓各國旅客想一探究竟。

但奴工的這段血淚史讓南韓極度反感,更何況是把軍艦島列入世遺。南韓也抨擊日本在相關展示中淡化,朝鮮等國奴工承受的不公對待。

根據多家韓媒報導,南韓政府認為日本關於軍艦島上,朝鮮奴工的說明並不充足,預定將在6月之內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要求將其除名。」

對此日本政府則強調,已經有按照世遺委員會決議,在展示中說明奴工的相關問題,目前不會對此事發表任何意見。

而若南韓真的致函教科文組織、要求將軍艦島挪出世遺名單,必定將為日韓兩國關係,投下更多變數。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軍艦島」難從世遺除名 日韓關係持續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