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槓上!不滿遭日本下隔離令 南韓取消免簽待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宣布下周一開始,從中國及南韓入境的民眾必須隔離兩週,引發南韓強烈不滿,今天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抗議,之後更決定取消給日本人的免簽待遇,已發出的簽證也失效。不過厚生勞動省今天表示,隔離令沒有法律強制性,只是為了消除民眾焦慮。而中韓兩國佔了訪日遊客將近一半,這個措施也讓日本觀光業者擔心,業績會受到更嚴重的打擊。

更多新聞: 日本殖民象徵變世界文化遺產 南韓要求「軍艦島」除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號宣布,9號起從中國及南韓入境的民眾,必須在檢疫所指定的地方隔離兩週,不能搭大眾運輸工具,來自中韓的航班也只能降落在成田或關西機場。

這個措施暫定實施到月底,但所謂的指定隔離場所,基本上就是日本人待在自己家,外國人則在旅館,厚生勞動省6號也表示隔離令沒有法律強制性。

不過南韓對此相當不滿,6號外長康京和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富田浩司抗議,強調南韓政府採取的防疫對策受到國際認可,還反批日本做不好。

南韓外長康京和表示:「我們反而對日本應對新冠病毒,不透明又消極的防疫措施,感到擔憂並關注著,這次日方的措施不僅不友好也不科學,我們敦促日本政府直視客觀事實與情況,盡快撤回這個措施。」

晚間南韓當局更進一步決定,9號起取消給日本人的免簽待遇,先前發出的簽證也失效。而日本觀光業已被疫情重創,中韓兩國佔了訪日遊客近五成,自一月底中國禁止旅行社出團,日本的外國觀光客已大幅減少,業者擔心,他們的困境將雪上加霜。

另外受到疫情延燒、入境管制影響,東京一家語言學校估計,原定下個月入學的中韓學生,多達75%不會出現。要在防疫和經濟發展間取得平衡,對於各國政府來說,著實是個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大阪演唱會群聚感染 日本確診暴增5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