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超前虐爆日本!學者分析「官場文化」是關鍵

台灣的口罩地圖等防疫措施受到肯定,唐鳳還登上日本雅虎首頁,日本人對比唐鳳,說台灣的IT大臣是38歲天才,日本IT大臣卻是79歲老人,這位竹本直一大臣,因為極盡官僚的回答,還被參議員們砲轟。學者分析,日本集體決策,實際上無人負責的官場文化,讓日本這次防疫出狀況。

更多新聞: 防疫不能再以旅遊警示為依據!他警告:一二級也應居家檢疫

日本電視台ANN,大篇幅報導台灣的口罩實名制和口罩地圖,參議員石橋通宏更直接在國會上表達肯定,還問日本掌管資訊部門的IT大臣竹本直一,要怎麼效法台灣?

竹本直一回應,「關於緊急時的物品管理方法、傳達訊息的方式,我們打算與相關單位聯絡之後,再來討論這樣。」

還要跟相關單位討論,竹本有講等於沒講、官僚式的回應,讓參議員們傻眼,鼓譟聲不斷,第一時間他還反嗆議員「現實就是這樣」,讓日本在野黨參議員蓮舫當場回批,「你這種隨隨便便的備詢是不行的啦。」

日本人也拿這位IT大臣,來和製作口罩地圖的唐鳳對比,說別人是38歲的天才IT大臣,我們是70多歲的老人,蔡英文政府是支持率暴增、安倍政府是支持率暴跌,揶揄自家政府。

報導唐鳳的新聞,標題「疫情神對應,IQ180的38歲天才大臣引起全世界關注」,更上了YAHOO日本的首頁,對台日評價天差地別。

看到竹本被議員們電翻,現場一片混亂,首相安倍晉三把他叫去咬耳朵之後,竹本終於上台表示歉意。

輔大新聞系副教授,同時也是留日博士的林鴻亦表示,「(日本)大家一起做決策,但也是大家都沒有決策,現在是自民黨一黨獨大,其實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國會議員都會輪值很多行政的位子,我們看到這次竹本大臣的一些失言,我們其實看到他其實並不是(資訊)專家,因為他歷任了很多角色。」

學者分析,日本的集體決策、無效率開會,加上安倍內閣閣員在各部會輪替的文化,讓防疫出現破口,一次疫情,讓不同政府的效能高下立判。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我台灣我驕傲!築防疫高牆遠勝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