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停課學生趴趴走 約聘老師沒工作

因為日本和台灣的上下學期相反,最近本來該是當地的畢業季節,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日本大部分學校都要停課到3月底,也就是春假結束。現在反效果也陸續出現,有學童不乖乖待在家裡,還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趴趴走,還有約聘教師因為沒課可以教,生計都成問題。

更多新聞: 同工不同酬!大學約聘教師比例大增 工會批淪「免洗筷教師」

日本全國停課躲病毒,就是要學生待在家裡,別去人多的地方趴趴走,但年輕人哪可能乖乖聽話?一名學生說:「在家沒什麼事可做,實在很閒,就出來玩了,要是有好好消毒,應該不會感染吧,昨天實在太閒了,就一個人跑到池袋,看了衣服、吃了飯,最近還去卡拉OK。」

到商店街壓馬路、到卡拉OK唱歌、甚至現身遊樂場打電動,人多混雜又是密閉空間,風險反而更大,就怕停課防疫反而造成反效果,許多業者開始貼出公告,禁止高中以下學生進入。

宣布停課太突然,學校連作業都來不及出,只能稍後再郵寄到學生住家,就怕假放太長,小朋友出什麼問題,有學校就要求老師要一一打電話關心。

停課不只家長困擾,約聘老師更面臨生計問題,上課時數不夠,薪水沒有著落,因為日本上下學期和台灣相反,4月開始就是新一學年。現在課程突然結束,部分一年一聘的老師就提早被學校解約,一位私校約聘講師說:「被主任叫過去,就有心理準備了,果然被通知下學期不續約了。」

下一份教職不知道在哪,兼差的送報紙工作只能繼續做下去。疫情當中,這些約聘教師也成為意外的受害者,一位私校約聘講師說:「政府只說會幫助請照護假的家長,但很想說,會困擾的可不只家長,希望政府也能聽見我們的心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疫」團亂 愛知縣爆群聚感染 40人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