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團亂 愛知縣爆群聚感染 40人確診

武漢肺炎席捲日本,光是昨天(5日)一天就新增將近40起病例。其中大阪的兩處室內演唱會場地已經有20多人染病,而愛知縣也證實,境內至少發生2起群聚感染,有40多人確診。日本政府為防堵疫情,已在昨天配發口罩到北海道,並預計從本月中旬開始禁止網路轉賣。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愛知縣24人誤判確診!官方深夜急道歉

歡樂演唱會意外成為病毒的傳播大會。日本大阪接連有兩間室內演唱會場地爆發群聚感染,更糟的是,確診者很多都不是當地人。

參加民眾帶著病毒回家,甚至發生二手和三手傳播。而壞消息還不只這一樁,位於東海地區的愛知縣在5日承認,名古屋市中心至少發生2起群聚感染,牽連人數多達數十人。讓當地躍升為日本第二大疫區。

政府防堵疫情,決定送口罩到北海道兩個重災區。原定8萬多戶每戶配額40片,但因為廠商來不及生產,只能優先以郵寄方式提供給發生群聚感染的北見市,每戶可先拿到7片應急。預定當地6萬1000多戶家庭,從5日~9日之間會發送完畢。但剩下的30多片,配送時間還沒有下文。

為了防止有人從信箱順手牽羊,警察加強巡邏。而口罩業者也宣布全力參戰。醫療用品大廠興和宣布將挪用緬甸合作工廠的纖維產線,目標在4月將產量提升到每月5000萬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中國對日本的產品供給量減少,造成供應鏈受到影響,今後對單一國家依賴度高的製品還有附加價值高的產品,將力推把生產據點搬回我國,即使無法做到也希望別依賴單國,而是將生產據點分散到東南亞各國。」

在此同時,日本也預定在本月中旬開始祭出罰則,禁止網路轉賣口罩。經濟產業省認為,這會讓部分業者趕在期限之前出清庫存,間接壓低價格。但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國內近700起本土武肺病例!日照中心、安養院群聚感染成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