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能再以旅遊警示為依據!他警告:一二級也應居家檢疫

台灣成功防堵中國的第一波疫情傳播,但現在換到歐美大爆發,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三到四月是防疫關鍵,大型集會應強制暫停一個月。前疾管署長張峰義甚至說,歐美一、二級旅遊警示地區回台,光自主管理、戴口罩外出已經不夠,建議有必要提升到居家檢疫層級,嚴防病毒回攻台灣。

更多新聞: 居家檢疫孩童眼睛不適 醫師開視訊遠端看診

武漢肺炎,台灣防堵有成效,擋住中國的第一波傳播期,然而挑戰才正要開始,隨著歐美疫情大爆發,前疾管署長張峰義建議,在防疫層級上,不能再以旅遊警示的國家作為依據,而是得防堵來自全世界的感染源。

前疾管署長張峰義表示,「我們以如果歐洲它現在疫情嚴重程度,你再來反觀中國的疫情情況,我覺得兩個一對照,我們就覺得說現在要全面性的,輸入型的傳染這一塊,這不是第一波了,這已經第二波從國外四面八方再回來了。」

現階段台灣旅遊警示分三級,只有從第三級國家返台,才需要居家檢疫,第一和第二級只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但他認為這樣恐怕還不夠,因為歐美大淪陷,從歐美返台旅客戴上口罩,仍然能四處走,自主健康管理措施有必要更嚴謹一點。

張峰義說:「所謂的自主健康管理這塊,把它再提升它的強度,要讓他們更有風險意識,要讓回來的人有風險意識,全國的國民有風險意識,家人有風險意識,因為只要漏掉一個個案、兩個個案的話,很快就會變成社區傳播。」

而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說,現在國際疫情有演變成第三波的趨勢,到四月中將是台灣能否守成的關鍵,他建議指揮中心要下達一個月的大型集會活動禁令,才能防堵第三波的疫情回攻。畢竟武漢肺炎全世界淪陷,台灣雖然防疫有成,但絕不能鬆懈。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嚴防疫情回攻! 專家:返台民眾全面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