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中下游梅雨危機 重慶綦河流域撤4萬人

現在正是中國長江中下游、江淮流域一帶的梅雨季節。今年雨勢又強又猛,中國氣象當局不斷發佈等級第二高的黃色預警。流經重慶市,全長215公里的綦河,今天下午3點半洪峰通過綦江城區。大水滾滾而來,比安全水位高出6公尺,當局發佈洪水紅色預警,撤離沿岸4萬人。

更多新聞: 重慶80年來最大洪水!警消緊急撤離3千居民

重慶市連日暴雨襲擊,一度出現143毫米的最大降雨量,多條河流水位遠遠高出警戒線。22日中午,重慶當局發佈洪水紅色預警,代表水流量臨近或超過超過歷史最高水位,下午3點半前後,綦河洪峰通過綦江城區段。

畫面上可以看到,中間的半圓形其實是一面大窗戶,現在下方已淹在水裡。畫面右方有好幾盞路燈。下午4點時,燈桿還一半露出來,之後淹到只剩1/3。其實路燈是照向綦河岸濱江路的商店,但現在河水完全淹没了一樓商店,重慶當局稍早已經撤離綦河兩岸約4萬人。

四川阿壩州壤塘縣也是重災區,由於連日大雨不斷,山上的降水以漏斗狀匯入尕古瑪溝,水位逼近警戒線。此外,上游土石流造成的泥石,隨著大水不斷往下游沖刷,阻礙河流的流暢,沿河633戶人家連夜撤離。

貴州北部也從21日晚間開始下暴雨。木瓜鎮降雨量累計達161.5毫米。到了22日中午,木瓜鎮鎮上積水已達4公尺,道路中斷,也有地方無電可用。安徽省同樣也是暴雨不斷,有好幾座水庫的水位已超過警戒線。霍山縣內3座水庫自21日晚間起,開始今年第二度的洩洪。

現在正是長江中下游、江淮流域的梅雨季。從現在起,一直到25日,從貴州到長江中下游一帶,將出現進入梅雨季以來的最強降雨。貴州、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等地區,將出現暴雨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中國氣象當局繼續發佈暴雨等級第二高的黃色預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長江流域主汛期大雨成災!洪水範圍恐怕再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