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釣魚台更名「登野城尖閣」 中國批挑釁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天表決通過,確定將在日本被稱為「尖閣諸島」的釣魚台列嶼,所屬行政區名從「登野城」,更改為「登野城尖閣」,引起國際關注,中國外交部批此舉是對其領土的嚴重挑釁,已提出嚴正交涉。

更多新聞: 釣魚台主權到底歸誰?國際法學者:仍有爭議

22號,日本石垣市議會通過表決,將從10月1號起,正式將日本稱為尖閣諸島的釣魚台列嶼所屬行政區,從現行的登野城變更成登野城尖閣。

石垣市政府是在本月9號提出更名案,主因是石垣島也有其他行政區名為登野城,為避免兩者混淆,才要更改釣魚台的行政區名。台灣宜蘭縣議會得知後,則先一步通過將釣魚台,更名為「頭城釣魚台」作為反制。我國外交部表示,石垣市議會是為了提升行政事務效率,才通過這次的更名案,石垣市議會也向當局建議,要求放寬來自台灣的入境限制,並期盼台日持續深化交流。不過中國漁船不斷入侵,卻讓石垣市感覺到危機感。

釣魚台列嶼位在台灣東北外海,其最大島嶼釣魚台離我們的彭佳嶼島,只有140公里。台日中三方都認為釣魚台是自己的領土。現在日本政府正式通過更名案,中國戰狼外交官趙立堅,自然看不下去,批評日本是挑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表示,這是純屬地方事務,中央不應發表評論。而根據CNN分析,就在中印日前發生嚴重武裝衝突後,釣魚台恐會成為亞洲下一個軍事爆發點,因為中日雙方都不可能就領土問題上做出讓步。而與中印衝突不同的是,根據美日安保條約,一旦釣魚台爭端引爆戰爭,最後恐怕會演變成中美之間的軍事對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總統府重申釣魚台主權「任何單方面行為都無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