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重申釣魚台主權「任何單方面行為都無法改變」

日本石垣市議會今(22)日表決通過,將釣魚台從「登野城」更名為「登野城尖閣」,預計10月1日施行。宜蘭縣議會也通過,要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希望中央同意。對此總統府再次重申釣魚台是我國領土,任何單邊行為都不會改變。

更多新聞: 釣魚台主權到底歸誰?國際法學者:仍有爭議

日本沖繩石垣市議會周一正式通過,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區名,從從「登野城」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宜蘭縣議會也提出反制,也改名,將釣魚台改為「頭城釣魚台」,還正式函文內政部,希望中央同意。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正名為頭城釣魚台,我們的公文已經正式發給中央,我們希望中央能夠來同意,漁民的權益,我們一定要寸土不讓,登島掛門牌,我們也在商討當中。」

相較之前態度強硬,不排除邀請蔡總統一起登島掛門牌,這回林姿妙顯得保守許多。

國民黨批蔡政府漠視主權,但石垣市改名,其實是為了反制中國,因為中方已經連續70天闖入釣魚台海域,更曾尾隨日本作業的漁船。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對此回應:「長期以來中國的公務船,在相關的水域進行的活動,騷擾到附近的漁民,所以導致了這一次的風波,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這是不爭的事實,任何單方面的行為,也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府方強調,爭端是因中國公務船頻繁進出釣魚台海域而起,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和平解決,並強調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不會改變。

立法院長游錫堃強調:「共同維護東亞的和平,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呼籲,日本台灣大家應該要理性,那面對霸權的中國崛起,大家一定要保持和諧。」

石垣市長日前也曾發文,表示更名是為了提高行政效率,不是要重申主權,並在文末附上日本與中華民國國旗,展現台日友好。

一切爭端是因中國公務船頻繁進出釣魚台海域而起,國民黨卻視而不見隻字不提,總統府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和平解決」,強調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不會改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將釣魚台更名「登野城尖閣」 中國批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