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焚化爐為鄰20年 居民控罹癌率太高

與焚化爐為鄰20年,這些里民真的受不了了!台中市大里區一家專門燒醫療廢棄物的焚化爐,最近屢遭抗議,甚至有附近民眾說,當地癌症好發率太高,懷疑跟焚化爐有關,要求台中市府不可以再核發使用執照;市府環保局表示會「研究評估」。

更多新聞: 耳內抽痛不是中耳炎?老翁檢查發現已是口咽癌第三期

台中市議員張滄沂帶著五位里長、兩百多位大里區的居民,到市議會,抗議醫療廢棄物焚化爐,殘害健康。

當地居民:「連生活都無法生活c,還要另外找地方租房子,我們那條巷子4個人得癌症,那個車上面都有一層黑黑的,每天早上起來都看到一層黑黑的。」

抗議民眾說,已經和這家「醫療廢棄物焚化廠」為鄰,長達20年,有時煙囪傳出的惡臭,讓居民痛苦不堪,希望明年7月2日,操作許可證到期之後,重視空污的盧市長,下令停爐,別再燒。

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說:「我們現階段是先嚴格稽查,強力取締絕不手軟,那至於在操作許可證到期的時候,其實我們就是依法審查,會不會過我們現在不能先做預期。」

實際來到這家位於台中市大元里的「醫療廢棄物焚化廠」,廠方低調澄清說,一切都是遵照法令,並無不法。

廠方表示:「去年2019年做了超過5次的稽查,都沒有問題,今年也有來做稽查,也都沒有問題,那你說,我們有問題不會經營20年。」

依據市府資料顯示,這座醫療廢棄物焚化廠,月處理量達160噸,儘管燃燒量不算大,但面對抗議,環保局表示,還是會依法從嚴審查。

(民視新聞/劉朝陽、余壽生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空貨櫃當焚化爐 日夜焚燒造成嚴重空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