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香港!中國陽邏民眾遊行反焚化爐 解放軍派坦克暴力驅離
中國民眾發動千人示威,官方出動多輛坦克進駐武嚇民眾(圖片翻攝自「阿共不要來」粉專)

中國武漢陽邏區的居民自6/28起,為了官方將在當地興建大型的垃圾焚化爐及發電廠,展開多次群聚抗議,每次遊行都大約有5、6千人參加示威,在政府指示下,戴頭盔、持盾牌和警棍的特警也進行強力鎮壓、毆打人民,許多民眾血濺街頭。5日晚間,官方甚至出動多輛坦克進駐武嚇民眾。

更多新聞: 與焚化爐為鄰20年 居民控罹癌率太高

據中央社報導,綜合當地民眾說法,當地政府擬在陽邏街道的陳家沖一帶,興建每天可焚燒4000噸的大型垃圾焚化爐,並計劃利用垃圾焚化產生的熱能,進而興建發電廠。

中國民眾發動反焚化爐遊行(圖片翻攝自微博)

而當地民眾認為,此焚化爐預計蓋在擁有30萬人口的聚集區,民眾表示,垃圾焚化爐不是不能建,但應該要建在遠離居民的工業區等地方,此區內還含有兩間大專院校,官方卻在未和民眾溝通下便強行興建,並拆遷民房,而一旦建成,當地空氣將充滿致癌物質,嚴重影響子孫後代健康。

武漢這起大規模抗爭到7/2、7/3時規模升高,各個抗爭畫面在中國網路上流傳,且被轉發到海外華人圈的推特上,引發關注。

中國武警強銬抗議民眾,並加以施暴,還有警察在旁用腳踹踢

而自「直播紐約郭聞」頻道中的影片可以看到,居民舉著「習大大,救救我們陽邏吧,空氣汙染會毀了我們」,民眾更帶頭喊口號,「守護陽邏人人有責,還我青山綠水。」中國當局為了維穩,出動了大批武警暴力鎮壓,更有警察強銬婦人,並加以施暴。5日晚間,中國解放軍甚至出動坦克車,欲威嚇民眾解散,且在遊行現場,手機信號都會被干擾,目前已有幾十輛警車在示威現場集結。

長達一週的時間,都有5、6千位民眾上街示威。民眾表示,「特警打民眾時『我們就只能逃』,希望政府能與人民坐下來溝通,不必要任何事情都採取鎮壓手段。他又指出附近已經有很多工廠,興建焚燒廠只會進一步加劇汙染。

中國當局派大批警力鎮壓民眾(圖片翻攝自推特影片)

面對網路的熱傳,中國官方也刻意發布公開信提到,這座垃圾焚化爐及發電廠「尚未啟動環評程序」,更未定案和開工建設。至於網路上指焚化爐已經動工則是誤傳,實際上是一旁的江北鐵路建設拆遷工程。這封公開信又提到,希望陽邏群眾要「合理、合法表達訴求,切不可非法集會起哄鬧事」,相信政府「會作出符合民意的舉措」。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明顯針對反送中!解放軍公布「粵語」鎮壓軍演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