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國水貨客掃貨 香港「光復上水」遊行爆警民衝突

香港一場反送中運動,引爆長期累積的中國問題再度湧現,各區近來不斷發起「光復」行動,昨天在新界地區的上水,有三萬民眾上街遊行,目的是要抗議中國水貨客來港掃貨,造成物價上漲、治安和衛生惡化,過程中引爆流血衝突,而今天下午港民將轉戰沙田區,繼續反送中示威。

更多新聞: 反送中運動讓香港覺醒!近5成港民贊成台灣獨立

警方近距離噴射胡椒水,抗議民眾撐傘護身,同樣場景週週上演,雙方數度交鋒都已熟門熟路,你趕我逃、對峙叫囂,誰也不輕易退讓。

香港反送中抗議擴大成「反中國運動」,誓言「光復」香港,和平的遊行現在演變成週週都有衝突,繼6日「光復屯門」行動,讓當局9日宣布取消公園自娛區後,13日「光復上水」打擊中國來的水貨客。

「光復上水」和平遊行結束後,衝突再起,警方晚上8點開始清場,還發生抗議者擔心被捕,差點從三樓高的天橋跳下,及時被警方拉回。原本港警認為上水位置偏遠,應該動員不了多少人,主辦方表示有三萬人參與,超出警方預期,原因就出在港民對中國的不滿從未消彌。

從2003年開始,當時港府為了改善經濟,陸續開放中國客自由行,還允許一簽多行,也就是簽證一年有效期內可無限次訪港,造成訪港中國客人數,從每年數百萬人飆到數千萬人。其中就出現來港掃貨的水貨客,大量搶購奶粉和民生必需品等,回中國轉賣,造成香港租金和物價雙漲,治安和衛生也變差,港民批水貨客猶如蝗蟲,嚴重影響社區生活。

港府雖然取消一簽多行,加強搜查水貨客,之後還改為一週一行,也就是一週只能訪港一次,但被批根本沒有解決問題,現在因反送中運動,香港各區積累的「中國問題」再度爆發,14日換到沙田區遊行反送中,北京持續變相箝制香港自由,港民抗爭也不會終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記者採訪遭警方打傷 港媒靜默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