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讓香港覺醒!近5成港民贊成台灣獨立

「香港民意研究所」前身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脫離香港大學後,於今(16)日首度發布民調結果,顯示香港人贊成台灣獨立的比例已來到五五波,為調查項目26年開辦來新高。對於兩岸統一的信心則表示悲觀,最新淨值為負38個百分點,同樣為1993年相關問題調查以來新低。讓人不難聯想到與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有高度相關。

更多新聞: 香港721遊行登場前夕 警查緝發現爆裂物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今年1月曾做出一項民調,認為台灣不適合「一國兩制」的港人比例接近6成,支持台灣獨立的總體比例來到35%。然而經過半年,「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脫離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轉型成為「香港民意研究所」後,首度發表第一份民調結果,顯示香港人贊成台灣獨立的比例來到44%,為調查項目26年開辦來新高。

香港民意研究所今日公布首次民調結果

香港民研表示,此次民調是第一次由真實訪問員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的方式,成功訪問了1025名香港居民。時間是自7/1反送中運動者進入香港立法院的隔天開始,於7/8截止。

民調問題包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聲望指數,贊成林鄭月娥繼續擔任特首的比例為26%;反對林鄭出任特首的比例則是66%,支持率淨值為負40個百分點。至於對於台灣問題,最新調查顯示,27%被訪的香港市民表示對兩岸統一有信心,65%表示沒有信心,信心淨值為負38個百分點,與1月調查結果相去不遠。

然而另一項調查,香港民研指出,贊成和反對台灣獨立者各佔44%;27%認為「一國兩制」適用於台灣,認為不適用的佔63%,適用淨值為負36個百分點。至於西藏問題,反對西藏獨立的香港人比例仍比贊成的多,但贊成淨值就大幅上升至負27個百分點,創1994年底以來新高。

最後香港民研做出總結,表示贊成台灣獨立的比率大幅上升,整體而言,香港民眾贊成繼續給予台灣更大的國際空間,對台灣重新加入聯合國的贊成淨值為正31個百分點,數字為1993年8月以來新高。而港民對兩岸統一的信心繼續表示悲觀,最新淨值為負38個百分點,同樣是1993年相關問題調查以來創下新低的指數。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反送中示威遍地開花 港民猛貼「藍儂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