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沙田發起反送中遊行 入夜清場爆警民衝突

香港最接近中國的新界沙田區,昨天下午再度發起反送中遊行,主辦方估計有11.5萬人參加。但警方卻在入夜後提早清場,並和示威民眾在「新城市廣場」內爆發流血衝突,造成至少28人受傷送醫,其中還有2人命危,警方最終逮捕了至少33人,其中還包含眾志成員。

更多新聞: 不滿讓警進駐清場 反送中民眾包圍沙田商場

遊行合法時間還沒到,14日晚間九點多,香港警方卻搶先展開了「包抄式清場」,示威民眾節節敗退,只能一步步退入沙田新城市廣場,港鐵竟也在此時宣布不停沙田站,示威民眾因此前後受困。原本和平的反送中抗議活動,則在接下來的一小時徹底變調。

戴著帽子和口罩的黑衣短褲男,手持雨傘攻擊警察,全副武裝的警察立刻反擊圍攻,試圖將他制伏在地,黑衣男奮力脫逃,拉扯之中,上衣直接被對半撕開,最後在其他示威者協助下逃跑。

商場變成擂台,警民互毆,陷入大混戰,有人說看到示威者痛揍警察,但也有警員手指遇襲被咬斷,甚至還有員警頭部重創腦溢血。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事後前往醫院探視受傷警員,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並解釋警方先動作,是因為示威者先襲警,警方才回擊。

15日上午,沙田區依舊處處可見示威後留下的痕跡,有民眾就怨嘆,反送中已經變調,港府也譴責示威變暴力,特首辦公室則澄清,林鄭月娥並沒有要下台。

這次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已經把要求林鄭下台,改為「真雙普選」。而反送中運動數度演變成警民衝突,港府把警察推上前線當擋箭牌,遭外界批評只會讓社會更加分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運動讓香港覺醒!近5成港民贊成台灣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