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遍地開花 港民猛貼「藍儂牆」

因為逃犯條例修法引發的反送中示威,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草案壽終正寢後,並沒有平息,各種抗議行動反而像雨後春筍般地展開,還出現大量「藍儂牆」,示威者透過便利貼上的留言,彼此鼓勵並傳達訊息給持不同意見的民眾。

更多新聞: 反送中/721遊行重申5大訴求!要求林鄭月娥下台

港鐵大埔站行人隧道內,貼滿五顏六色的紙條,上面寫著和反送中相關、加油打氣的口號,十分壯觀,被稱作「藍儂隧道」。而像這樣大大小小的藍儂牆,正在香港遍地開花。

香港嶺南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袁瑋熙表示,「我認為現在有超過一兩百個,像這樣的小型藍儂牆在香港,我覺得藍儂牆是試著以較軟性的方法,和那些可能偏保守的人對話」。

「藍儂牆」原本是捷克首都布拉格修道院大廣場一面普通的牆,80年代時,捷克人民在牆上畫滿披頭四的圖像、歌詞等,來表達對共產政權的不滿。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時,首次出現貼滿繽紛紙條的港版藍儂牆,為抗爭行動應援,也成了軟性溝通的管道。

而這回在一連串的反送中相關運動,年輕示威者也開啟了不一樣的組織聯絡模式,透過網路論壇「LIHKG連登討論區」和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分享訊息、制定策略,像是通知警方所在地點及投票決定是否結束遊行。

此外還有不同的手勢,代表雨傘、頭盔、剪刀等東西,讓示威者能傳遞給彼此需要的物資。

只要特首林鄭月娥一天沒有正面回應訴求,港民各式各樣的抗議行動就一波又一波、如雨後春筍般地展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捍衛司法、守護真相」!香港人再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