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721遊行重申5大訴求!要求林鄭月娥下台
香港721大遊行,照片截自路透社

因為特首林鄭月娥遲遲不肯正面回應示威者的訴求,香港反送中運動遍地開花。今(21)日下午3點半過後,民陣號召的遊行正式展開,大批人潮從維園出發,4點20分左右,隊頭已經抵達警方設定的終點,並且在警方的退守下,繼續往金鐘方向邁進。下午開始,政總和警總外,開始分別聚集了示威群眾。警方雖然沒有走上街頭和民眾對峙,但在拉起的水馬警戒線之內,鎮暴警察已經開始嚴陣以待。

更多新聞: 反送中/林鄭月娥記者會重申一國兩制 拒絕回應遊行訴求

20日下午3點半,港民在民間人權陣線的號召下再度走上街頭,要求「獨立調查、捍衛司法、守護真相」,希望就警方對民眾施加暴力一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也有人高呼「林鄭下台」。

原本民陣計畫從維園走到中環遮打花園旁的「終審法院」,途中會行經曾發生重大衝突的立法會和政府總部,因此警方臨時更改路線,不允許隊伍接近金鐘政府總部區域,把終點設在灣仔盧押道。但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警方這麼做恐怕會「引火自焚」,因為警察總部及特首辦公室都在不遠處,反而可能導致示威者轉移目標去包圍警總和特首辦。

而由於遊行路線很短,開始約1小時後,隊伍前方便抵達盧押道,這時守在終點的警方持續向後撤退,讓民眾向前推進到金鐘。

到了下午5點多,群眾開始兵分兩路,有的前往灣仔的警總外聚集、有的則是朝金鐘的政總外推進,並佔領夏慤道。

721這場民陣大遊行,港警先是採取了柔性手法,而後在政府總部和警察總部外則是戒備森嚴,示威民眾情緒一旦推上巔峰,難保不再發生街頭衝突。

根據「反送中已核實資訊頻道」「中大學生會消息發佈」的資訊,在晚間7點左右,有示威者在中聯辦外牆噴漆「支聯辦」、「反送中」及「一國兩制」標語,也有人將中聯辦正門外的監視器噴黑,更有人朝中聯辦外牆及國徽投擲雞蛋。示威者在中聯辦外重申五大訴求:「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平反暴動定性、撤回送中惡法、撤銷檢控示威者、林鄭下台雙真普選」,並宣布成立臨時立法會。

而根據「now新聞」報導,警方稱將於中聯辦外清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白衣人攻擊港人後警方才現身 民眾質疑包庇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