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盟警告中國 強制實施「港版國安法」恐有負面影響
(圖/民視新聞製)

歐洲聯盟與中國領導人峰會今天以視訊進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會後表示,若中國堅決實施港版國安法,將會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同時也表示,歐盟對於自由與人權的價值是不有任何協商機會的。


更多新聞: 美參院通過香港自治法 可制裁損害港自治人士或機構

根據中央社報導,歐盟上午先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舉行峰會,下午另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換意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會後的記者會說明今天會談重點,包括經貿、武漢肺炎疫情、香港及人權等,表示歐中在合作之外,必須認知雙方在價值觀,政治制度或多邊主義做法上不盡相同,強調歐盟將以明確的態度和充滿信心方式積極捍衛自身利益及價值。

有關香港人權議題,米歇爾表示,歐盟對於中國在香港推動實施國家法表達高度關注,並認為中國推動實施國安法措施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中國對國際的承諾,也就是維持香港民主自由及權益 ,歐盟在香港有大批企業及公民,香港對歐盟有重要利益。

而范德賴恩進一步說明,歐盟今天向中方明確表示,中國如果在香港實行國安法,可能會造成「非常負面的」後果;並重申,對於歐盟而言,人權及基本自由等價值觀是不可能有任何談判,在這方面歐盟一直都提出關切。

她說,今天與中方討論許多議題,但最重要的是需要取得進展,武漢肺炎以及一系列重大的雙邊和多邊挑戰清楚地表明,無論是在貿易,氣候,技術還是在捍衛多邊主義方面,中歐夥伴關係都是至關重要的。但是為了關係進一步發展,必須變得更加基於規則和互惠,以實現真正的公平競爭環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