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共通「坦布蘇病毒」台灣現蹤!全球第四國發現

疾管署去年6月進行病媒蚊監測,發現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由於坦布蘇病毒,在家禽身上的症狀,類似禽流感、並不容易分辨,目前對雞鴨等產業造成危害,但並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專家也提醒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更多新聞: 又是中國來的!「G4病毒」豬傳人恐爆大流行

國內研究團隊去年六月在蚊子身上,發現新興傳染疾病「坦布蘇病毒」,台灣是繼馬來西亞、中國、泰國後,全世界第4個發現該病毒的國家,症狀類似禽流感,主要危害畜禽,像是雞鴨類等。

疾管署病媒病毒研究員舒佩芸表示,「2005年到去年,其實每年我們都會發現,有日本腦炎病毒的病媒蚊,尤其是豬舍濕地的附近。」

疾管署從2005年執行病媒蚊監測計畫,2019年在全台各地的豬舍,一共13個採集地點當中,發現兩處有坦布蘇病毒,一處在北部溼地的環紋家蚊,以及中部豬舍的三斑家蚊身上,是台灣首次發現。

疾管署病媒病毒研究員舒佩芸說明,「因為它其實跟日本腦炎病毒,也都是黃病毒,而且它還都是同樣的病媒蚊。」

坦布蘇病毒感染症,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以夏季和秋季機率最高,但死亡率通常較低。最早發現在2010年,中國東部養鴨廠,蛋鴨產蛋率下降,馬來西亞雞隻腦炎,台灣去年11月也出現鴨場產蛋率下滑,同年12月確診。

疾管署病媒病毒研究員舒佩芸表示,「它在鴨的話發病率其實滿高的,被感染的鴨的話,有90%它都會發病。」

不過在坦布蘇病毒中,是否有毒性高、可以感染人,且引起嚴重疾病的病毒株?專家提醒民眾,不必過度恐慌,若是接觸雞鴨,甚至吃下肚,並不會被感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旗山鴨場檢出台灣首例H5N5禽流感 初步認定病毒未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