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首日增一例境外移入 瓜地馬拉台商返國確診

台灣新增一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確診,是一名瓜地馬拉回來的男台商,目前已收治在負壓隔離病房,指揮中心也匡列前後兩排10位同機旅客檢驗中,至於日方昨(24)日公布的返日學生確診案例,指揮中心今(25)日也研判,這名感染個案屬弱陽性,沒有傳染力。

更多新聞: 日籍女學生接觸123人全陰性 下周採檢抗體釐清疫情

端午連假第一天,指揮中心宣布再新增一名確診。案447六旬男台商,4月初前往瓜地馬拉從事商務活動,但6月1日出現咳嗽、呼吸喘、骨頭酸症狀,在當地採檢2次結果都是陰性,6月23日卻出現呼吸喘加劇,6月24日返國主動通報海關採檢,隔天就宣布確診,指揮中心趕緊匡列同機旅客進行居家隔離。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案447都沒有接觸到我們國內的親友,目前他的前後兩排的旅客,總共10人,原來居家檢疫,改列為居家隔離。」

至於被懷疑是本土案例的日籍女學生,指揮中心從日方所給的檢驗CT值超過35來看,屬於弱陽性,認為她體內病毒量低,研判確診時已經沒有感染力。

莊人祥表示:「日方他們也坦承像這樣的個案,可能在當時採檢的時候,可能就不具傳染力,應該是根本就不會有傳染,6月20日採檢的時候,一定是不會傳染。」

目前女學生案例已經有123人列為接觸者,已採檢116人,有44人陰性,還有7人正在協尋。專家指出,這顯示病毒一直存在,只是沒有被檢測出來,因此建議中央用普篩方式揪出更多感染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明:「檢驗數目確實不夠多,尤其最近檢驗數目是一直在下降,普篩慢慢有那個量能了,因為普篩基本上還是用抗體來做普篩,那現在已經有比較好的抗體試劑,可以使用了所以一段時間,普篩一下已經變得比較可行了。」

對此莊人祥回應:「全世界大概還沒有所謂的普篩啦,你看哪個國家有做普篩呢?大家以為韓國的篩檢個案數多,那是因為他們的確定個案數多,所以隨便篩就隨便有個案。」

指揮中心表示,台灣目前的狀況不需要普篩,但因為連假出遊人多,還是要呼籲民眾注意防疫,保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生病者不要出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今新增1例境外移入確診 指揮中心14:00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