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女學生接觸123人全陰性 下周採檢抗體釐清疫情

日籍女學生由台灣返回日本後確診武漢肺炎,指揮中心匡列123名接觸者通通採檢,結果全部都是陰性,對此指揮中心下周一將針對123人採檢抗體,進一步釐清本土疫情狀況。

更多新聞: 來台一個多月!日籍工程師「從台返日」確診

日籍女學生回到日本被確診武漢肺炎,外界質疑感染源頭就在台灣,但123名接觸者採檢結果通通是陰性,無法查出感染源,因此將進一步抽血驗抗體。

透過檢驗抗體,確認接觸者是否曾經被感染,至少要一周之後才會有結果,不過,指揮中心研判女學生確診已經超過兩個月,甚至有偽陽性可能,未來不排除向日方反應,爭取再次採樣檢體。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絕對不是在最近,兩個禮拜之前感染的,幾乎都沒有去KTV、夜店,跟他常在一起的朋友都驗不到,其他地方再驗的確不太可能」。

目前中央不打算公布女學生足跡,更不會擴大採檢,但台大公衛學院認為國內採用被動採檢,肯定還會有無症狀感染者,成為漏網之魚。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世界各國用的方式就是比較主動式的,確診個案分布的縣市啦,居家隔離人數多寡的地方,開始來設計一些代表性的樣本,來看看是不是他們居住地方、年齡層裡面,有沒有這些無症狀的感染者」。

而莊人祥表示,「以我們每個陽性個案,檢驗的個案數大概是160-170,比較輸的大概是紐西蘭跟澳洲,我們並沒有所謂採檢量比較低,可能大家都有一些誤解」,強調國內採檢量並不低,也希望藉由抗體採檢,早日讓日籍女學生確診事件水落石出。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籍女學生自台返日染疫案 陳時中宣布結案:對社區完全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