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213人抗體全陰性 指揮中心研判:日女可能偽陽性

日本女學生返國被驗感染武漢肺炎,今天213名可能接觸者抗體報告出爐,通通是陰性,陳時中不諱言「日女偽陽性可能性增高」,再宣布放寬居家隔離和檢疫人士緊急探親奔喪規定,但對WHO懷疑病毒可能「氣溶膠傳播」,仍持保留態度,目前沒打算修正社交距離等規定。

更多新聞: 30多歲女菲律賓採檢陰性返國卻確診 指揮中心曝原因

日籍女學生被懷疑在台感染,引發人心惶惶。指揮中心對接觸者加驗抗體,不但123名接觸者通通抽血,還加驗同校90名有症狀師生,其中4人呈現弱陽性,但研判是偽陽性,結論是213人全陰性,所有可能接觸者都沒感染過武漢肺炎。

指揮中心邊境管制再放寬,宣布武漢回台國人不必再集中隔離,可居家檢疫14天,也放寬入境者奔喪、緊急探視規定,第5天起無症狀者可申請自費採檢,陰性就能從原本2天只能外出1小時,放寬成3天可外出各2小時,總共6個小時。

但WHO認為,武肺病毒可能透過空氣傳播,也讓指揮中心提高警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所謂的空氣傳播、氣溶膠等等問題,大家應該要更警覺 ,那有更明確的證據,我們會持續的討論,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加強 ,可是看起來好像大家都一直在加弱中,少數的場合,我看到大概有七、八成戴口罩 ,但是夜市幾乎都沒有」。

陳時中警告,民眾防疫真的鬆了。就怕病毒秋冬反撲,專家也批評國內疫苗研發,相較中國、英國都已臨床三期,實在太慢了。而陳時中回應「我們當然基本上都決定不需要做到臨床三期,不管是緊急授權,或其他一些加速審查的方式,都可以在臨床二期讓研發疫苗它完成」。

指揮中心定調,臨床二期試驗只需要實驗組1000人,以及對照組300人就可以,食藥署也打算砸10億協助廠商,拚疫苗2021年第1季問世。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文煦、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籍女學生疑在台染疫 接觸者140人、125人居家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