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跟進?日本大和市創首例禁「走路滑手機」

低頭族在路上出意外的事故頻傳,日本神奈川縣大和市議會昨(25)日就通過自治條例,禁止「邊走邊滑手機」,創日本首例,也在台灣掀起話題。很多民眾附議,認為走路滑手機很危險,台灣應該跟進立法禁止,但也有人認為邊走邊滑就要挨罰,有點太誇張!

更多新聞: 日本電子支付回饋將中止 民眾嘆:好可惜

走在路上,大家的手好像黏上手機了,回訊息、玩遊戲一秒都不能停,眼睛盯著手機,根本看不到前面的路。

日本神奈川縣大和市議會,正式通過禁止《邊走邊滑手機自治條例》,創日本首例。雖然罰則還沒訂,但未來只要到了大和市,要滑手機,你就得乖乖停下腳步,才能開始操作。

不過是邊走邊滑手機,就可能挨罰,有不少民眾覺得有點太誇張!但事實上,很多低頭族走著走著仆街的、跌進噴水池的、掉下火車月台的、摔入河水裡的,電線桿的,當然還包括被車撞的,意外多到數不勝數。

不只日本大和市,3年前夏威夷檀香山早早立法,規定行人過馬路時,要是持續低頭使用電子行動裝置,警方通通都要抓,初犯罰15~35美元,1年內被抓3次,最多可罰到99美元,相當於台幣3000多元。也有民眾認為台灣應該跟進,開罰路上的低頭族。

目前台灣已經對汽機車滑手機開罰,騎士1千元、駕駛3千元。不過,禁滑手機其實是為了民眾安全著想,走在路上,真的要看路,別顧著低頭,以免危險找上門。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意想不到的難題!幼兒園老師曝戴口罩的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