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再提重回九二共識 總統府:歷史已翻新頁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6月25日)再度發文,呼籲蔡政府讓兩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總統府發言人回應,歷史已經翻向新的一頁,要馬英九試著和國人共識,而不是回到過去。因為2020敗選後,國民黨內就不斷有人要求檢討「九二共識」論述,連馬英九子弟兵-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都公開表示,「九二共識」現在確實遇到困難。

更多新聞: 談九二共識得意忘形?馬英九口誤「馬習會」成見胡錦濤

韓戰70週年,前總統馬英九臉書發文,結論不但呼籲中國立即停止對台武力恫嚇,也對內喊話,要蔡政府慎思明辨,讓兩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別讓台海步向戰爭邊緣。回顧蔡英文執政以來,前總統馬英九不斷發聲,要蔡總統承認「九二共識」。

2019年10月,馬英九曾說,「蔡總統再不醒悟改錯,未來將注定成為喪權辱國的斷交總統。」當時蔡總統回應,「我覺得馬前總統對於時空環境的轉換,可能還留在很久以前,我們在兩岸政策上,我們採取不挑釁,但是我們堅持我們的主權的立場。」

如今馬英九再提「九二共識」,蔡總統透過發言人回應,歷史已經翻向新的一頁,可以理解馬英九離開公職已久,對於國人的主流民意、世代嶄新情勢難免感到陌生,但無論如何,國人都拒絕一國兩制,這是時代所趨,馬英九或許可以試著與國人共識,而不是回到過去。

因為「九二共識」再也不是萬靈丹,尤其去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番談話,更是重重打臉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習近平提到,「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案。」

蔡總統則強調,「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

兩岸因素成了國民黨2020敗選的關鍵之一,國民黨內湧現兩岸路線的改革聲浪,連馬英九嫡系子弟兵也站上火線。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指出,「開啟了兩岸和平,溝通交流的九二共識,在現今現在的現在,確實遇到了一些阻礙跟挑戰,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牽在一起的時候,國民黨我們能夠有什麼樣反制的作為。」

連馬英九最親近的自家人都有意見,「九二共識」哪來的共識?要說服大眾之前,可得先讓自家人接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改革玩真的?江啟臣擬淡化九二共識 國民黨大老不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