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參議院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 盼能用法案制裁中國
(圖/民視新聞製)

在中國人大會有可能月底通過港版國安法前,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制裁支持北京限制香港自治的個人或公司。提出法案的議員表示,法案向北京發出明確訊息,損害香港自治的行為會招來惡果。有聯署的議員認為,這是阻止北京摧毀香港自由的最後機會。法案之後送交眾議院審議,通過之後才會交由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生效。

更多新聞: 用制裁阻中國推港版國安法 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根據中央社報導,法案內容指出美國國務卿應於法案生效90天內及未來每年,認定哪些外籍人士致使中國無法履行其在「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中對香港的義務,及哪些外國金融機構知情卻仍與該人士有大量資金往來,並繳交認定報告給國會。

民主黨籍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今天在參院院會中表示,中國的行徑令人無法接受',香港的民主自由已經嚴重遭到剝奪,光靠通過參議院的決議案表達立場是不夠的。范霍倫強調:「重要的是,國會要拿出作為讓中國政府知道,若北京持續侵蝕香港人民自由,將會對此付出代價。」法案接下來將會被送至眾議院審議,通過之後才會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


此外,參議院今天同時也通過由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5月21日提出的一項決議案。決議案批評港版國安法違背中國對香港的義務,並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動用一切外交手段,勸阻北京不要通過該法,並聯合所有自由國家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