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裁阻中國推港版國安法 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中國人大有可能在月底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參議院今天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制裁支持北京限制香港自治的企業或個人,包括鎮壓示威者的警察單位、催生國安法的中共官員等等,制裁手段包括凍結他們的美國資產、拒發簽證等。法案之後將送交眾議院審議,通過之後才會交由總統川普簽署生效。

更多新聞: 美參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北京酸如「廢紙一張」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說:「參院必須即刻動作,總統先生,現在就傳達清晰訊息,就是我們起身對抗這項挑釁,北京必須知道他的行動伴隨代價。」

國際挺港力道再加大,美國參議院6月25日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根據法案內容,美國國務卿必須在法案生效後90天內,以及未來每年提交報告,認定哪些外籍人士或外國公司,阻礙中國履行對港義務,並且授權美國總統進行制裁。

制裁對象包括暴力鎮壓的港警、催生港版國安法的中共官員,以及跟這些人士有大量資金往來的金融機構。制裁手段則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拒絕核發入境簽證等等。法案之後將送交眾院審議,若通過,就會交由川普簽署生效。

民主黨籍參議員范霍倫:「中國現在在香港做的事不能被接受,他們正在奪走香港人的權利。」

另外參院當天也通過一項象徵性的決議案,譴責中國政府違反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

北京試圖在6月底前趕火車通過港版國安法,國際反對聲浪越來越大,就連聯合國前人權事務官員和8名聯合國前特使都站出來,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派特使到香港,監察及回報香港人權狀況。英國前外相表示,這代表香港情況已經成了國際焦點,對北京而言將會是場災難。

英國前外交大臣芮夫金:「(不只英國)其他多國政府,也都開始表達強烈意見,具聯合國背景的人也開始這麼做,這些都發生在北京試圖實施新法前,一旦他們真正開始引渡(港人),想像一下國際反彈會有多大。」

國安法一旦通過,香港年年舉辦的七一大遊行恐怕首當其衝,主辦方民間人權陣線表示,活動至今還沒獲得港警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並痛批警方態度消極,假借疫情打壓人民遊行集會的權利。不過網路上仍有眾多網民表示不會害怕打壓,堅持七一上街,捍衛自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版國安法表決前夕恫嚇?中國發布駐港解放軍「一槍斃命」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