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議院通過!准許華盛頓特區成美國第51州

美國眾院州五通過了「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也就是准許華府成為第51州,並增加2名參議員和1名具投票權的眾議員,這是美國史上首次、國會其中一院通過華府升格法案,但當地民眾以民主黨支持者居多,所以外界推定由共和黨把持的參院,不可能通過這個法案,以免更多民主黨籍議員當選。

更多新聞: 用制裁阻中國推港版國安法 美國參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就在獨立紀念日前一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離成為第51州更進一步,眾院26日通過了「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這是美國史上首次眾院通過華府升格法案。

華府人口超過70萬,比懷俄明及佛蒙特州還要多,居民要行納稅等義務,人均聯邦稅甚至高過全美各州,卻因為特區身份,目前只能選出一名具立法權但不具投票權的眾院代表,在參院則沒有任何席次。

最近美國疫情紓困,華府只分配到5億美元,遠少於50州各拿到的12億,還有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引爆的示威,延燒到當地時,總統川普也能不顧華府市長反對,派國民兵進駐。

如果法案真的實行,州名將叫做「華盛頓州道格拉斯邦」,紀念第一位總統喬治華盛頓,和推動廢除黑奴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特區面積則縮小到5平方公里多,只包含白宮、國會大廈、最高法院等地。

但華府想成為第51州還是頗有難度,除了憲法上恐有爭議,最大的關鍵在於共和黨強烈反對,CNN分析「因為成為一個州,會給民主黨支持者居多的地區,1名具投票權的眾議員和2名參議員,很多共和黨人非常不想要這樣」。

這次眾院投票,共和黨議員通通投下反對票,外界普遍認為在共和黨把持的參院,華府要通過升格法案,機率微乎其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11州暫緩解封 白宮:美國疫情恐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