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疫情續升溫!「武肺村」八成居民都確診

南美秘魯疫情持續升溫,確診人數達26萬5千人,有8千5百多人死亡。雖然封了城,但疫情擴散。在中部亞馬遜一個原住民村落。全村750人,八成確診。村子唯一的醫生在疫情爆發時跑走了,只留下一名染病的護士堅守崗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滯留摩洛哥及秘魯旅行團共200餘人 外交部全力協助返台

順著秘魯中部亞馬遜叢林這條河流而下,八小時之後,就能抵達希皮博原住民的村子。八成的村民都染上武肺。村裡唯一的醫生在疫情爆發時就離開了,只留下護士李亞斯咬牙苦撐,盡全力照顧全村750人。李亞斯表示:「這三天我們已把政府給的藥用光了,現在我們什麼也沒有了。」

由於村子實在太偏僻了,李亞斯也不知道下一批藥物何時才到得了。平時在診所看完病後,李亞斯還要挨家挨戶去看病得無法出門的村民。

雖然自己也確診了,但李亞斯說,他得照顧村民。這戶人家的男主人利納,已經病了二週了。利納高燒不退,在短短幾天瘦了將近九公斤。他太太將他隔離,但一家人仍在同一個屋簷下。

秘魯亞馬遜河上,有好幾百個像凱米托的村子,村民沒有銀行帳戶,因此拿不到政府發的救助金。為了領錢,村民必須前往八小時外的大鎮普卡爾帕領錢。沒想到,竟因此把病毒也帶了回來。而在鎮上,可看到病患死在醫院門口。

在普卡爾帕的主要醫院,醫生每12到18小時才能換班,這裡溫度高達攝氏40度,穿這一身防護服叫人根本受不了,你甚至覺得口罩就在臉上融化了。

醫院人手不足,氧氣瓶也不夠,只有四張重症病床。重症患者的復原率只有十分之一。回到凱米托村,教會禮拜活動照常舉行。李亞斯反對疫情間的社交活動,沒參加禮拜。隔天,他甚至自備設備對全村廣播,提醒村民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

李亞斯呼籲:「請各位凱米托的村民仔細聽,我們還沒戰勝武漢肺炎,如果我們沒採取適應的行動,我們會有人一直死亡。」

其實,不只是在偏僻的亞馬遜河的小村子,整個秘魯都籠罩在疫情的風暴下。雖然是封城了,但感染人數每天增加,似乎沒有盡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包機載日旅客離開秘魯 日官員感謝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