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上任來首個難題! 游錫堃喊話藍營理性:共同提升國會功能與尊嚴才是全民之福
游錫堃回應藍營攻佔立院。(圖/民視新聞)

立法院國民黨團不滿監察院人事名單,昨破壞公物突襲議場、攻佔主席台,今日霸佔行動持續。立法院長游錫堃上任以來首次遇到此大難題,今早也到立院呼籲各黨團要和平理性、回歸程序。他指出,台灣因防疫有成,目前在國際上能見度變更高,民主殿堂若做不好,上國際新聞受損的是全台兩千三百萬人,「我是覺得國會的功能與尊嚴有待大家共同努力提升,這才是全民之福」。

國民黨霸佔立院超過16小時,且無打算退場之意。游錫堃到場時先跟媒體說聲大家辛苦了,接著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呼籲各黨回歸理性與程序,「大家依照會議的程序進行,在議場裡辯論,大家知道現在用直播的公開方式討論,真理就會越辯越明」,大家保持民主風度,他的立場就這樣。

對於國民黨與民眾黨抱怨協商時民進黨不禮讓小黨,一旁的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一度說「我來回答」,讓媒體笑了出來。游錫堃則回應,都依照程序議會程序、《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在協商,「我們有法,民主就是法治」。

游錫堃強調,大家都說台灣是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國家,特別是台灣在疫情後的國際能見度比以前高很多,「民主殿堂這邊做得不好的話,上國際新聞受損的是兩千三百萬人」。

游錫堃繼續說到,「我很在意立院的功能、地位、尊嚴能像先進國家一樣!」他舉例,美國總統在國會山莊就職,很尊重國會,因此「台灣的國會,我是覺得功能與尊嚴有待大家共同努力來想辦法提升,這才是全民之福」。

他最後仍呼籲,希望大家和平理性回歸程序回歸民主,並表示如果在野黨說協商人數不夠多,就政治學理論,應該更努力去爭取人民支持來獲得立院更多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