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內首艘復航郵輪今入基隆港! 出動28部遊覽車先送538名船員居家檢疫
探索夢號今早入基隆港。(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台灣趨於穩定,昨日在交通部長林佳龍的見證下,旅遊業者與基隆市政府攜手推出星夢郵輪「探索夢號」,首創國內「跳島」航線,預計從基隆出發一路暢遊澎湖、金門及馬祖共4天行程。今(30)一大早7時30分探索夢號靠基隆港,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主任張德義說明,船上588名外籍船員今起先做居家檢疫,50名留在船上、538名前往檢疫旅館。

更多新聞: 基隆嶼7月1日開放登島 假日一票難求

這艘探索夢號之所以能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放行,因船上採高規格防疫,能載3600人的郵輪只載客5成,並增設22間負壓艙房,取消自助取餐,也不開放賭場和水療中心使用,588名船員則在今早下船進行14天居家檢疫。

探索夢號於25日從馬來西亞巴生港出港,張德義指出,郵輪是空船專案許可進來,這次入港作業正是超前部署,航港局會同疾管署、移民署、基隆海關、航警局事先勘畫下船後的簡易路線。

張德義表示,588名船員會有50名留守在船上檢疫,其餘538名則會下船,由28部遊覽車分載到新北、台北、桃園的檢疫旅館,「遊覽車本來每部可以坐40人,我們則規定坐20人」。

張德義說,當船員進行完14天居家檢疫後集體回到船上集合,還要再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檢查,且在居家檢疫期間,第1、5、7、10天,要做4次PCR智慧核酸檢驗,最後全體船上集合時更要再做第5回的篩檢,若有發生檢疫沒通過的情況,那麼航行就會終止。

在船員檢疫通關後,船務公司也將進行港口場地清消作業,至於留置船上的船員將分艙分室檢疫,並由港警於船邊管制。若最終全體船員檢疫過關,探索夢號將正式於8月2日自基隆港啟航。


遊覽車要載船員去居家檢疫。(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