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召開憲法法庭 林峯正: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
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林峯正表示,「黨產處理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圖/民視新聞)

針對「黨產條例」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今天上午舉行言詞辯論,除了釐清行政院下設黨產會外,還包括黨產會主動調查作成認定「附隨組織」的處分是否侵害司法權等爭點,全程網路直播。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林峯正表示,「黨產處理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他也樂觀看待大法官會以「黨產條例」作出合憲。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黨產條例明釋憲 政院公布第二屆委員名單

財團法人國家發展基金會等共同代理人葉慶元律師表示,之所以認為「黨產會」違憲,問題主要是在於我國憲法增修條文中,指出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是由立法院另行訂之,所以立法院才會通過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

葉慶元說,對於行政院部會數量、相關任命都有明確規範,但是黨產委員是行政院下二級機關,不用經過立院同意,這顯然違反《行政院組織基準法》,而憲法授權立法院訂定特別法,很明顯違反憲法規定。

林峯正則說,台灣從威權轉型到民主,對人民基本人權剝奪中,特別是在黨國不分的狀態下,執政的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要怎樣回復,這個不是台灣所獨有,而是世界各國都有這樣的處理。

「黨產處理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林峯正表示,在長時間等待下,今天終於有機會在憲法法庭陳述理念,尤其過去大法官在台灣民主扮演帶領者角色,從大法官釋字261號解釋「中央民代改選」,一直到近幾號解釋促成台灣人權回復,包括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及解釋自由等,此次大法官來審理他不僅高度期待,也樂觀看待大法官決定黨產條例是合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